Pages

Monday, August 31, 2020

【童年記憶】阿寶姐/蛤?大同寶寶是橄欖球員! - 讀.書.人

sakonsahom.blogspot.com

自有記憶起,大同寶寶一直站在它專屬的位置──有兩扇拉門、四隻腳的電視機上,睜著一雙大眼看盡人間悲歡離合,現實生活中上演的俗爛戲碼不輸電視機裡的煽情肥皂劇。

家中客廳由左而右依序是冰箱、電視機、黑膠唱盤、電風扇,餐桌上還有只電鍋,全都是大同的,在五窮六絕的六○年代,購買一萬元的家電才有大同寶寶可拿,可想而知當年爸爸為了寵妻寵女有多大手筆了。

兒時家住谷關溫泉區,媽媽每天背著一歲大的我到溫泉飯店看免錢電視,在軍中的爸爸放假回家找不到妻女,往飯店走去,總能在一堆人頭當中瞧見我們。於是,大同寶寶翻山越嶺,成為家中一員。

爸爸為了培養我儲蓄的習慣,經常給我一毛錢往大同寶寶頭上的存錢孔塞,嘴裡還會念念有詞地說存錢給小乖買糖果、買蘋果、買新衣服、買故事書、買玩具、上大學……

原來存錢可以買到那麼多好東西,我開始纏著爸媽掏出口袋裡的零錢餵大同寶寶,希望它快快長大。

神奇的是,明明我餵得很勤,拿起寶寶搖一搖,卻只有匡啷三兩聲。咦!怎麼存不滿?我卻從不懷疑,依然認真存錢。答案是媽媽挖來跟眷村媽媽玩撿紅點,這件事直到小學六年級我才知道。

低年級上半天課,中午放學,我將全班十六個小朋友帶回家中看布袋戲,客廳擠滿了小學生,你一句「她家有大同寶寶耶!」他一句「好想當她家的小孩噢!」在我耳中聽來是有些虛榮的。畢竟山中小學有大同寶寶存錢桶的不超過五個,大多是塑膠豬公,或鋸節竹子開個口湊數。那些年,大同寶寶帶給我無與倫比的光環。

後來,電視愈做愈薄,已無寶寶立足之地,它落腳書櫃,依然睜著一雙不老的大眼靜看人間俗事。

那日為慶祝知天命之年的到來,選了間主打鄉土料理的餐廳,門前牛車、石磨與簑衣頗具古意,可吸引我的卻是入門一字排開的大同寶寶,櫃台、走廊、窗台和高高低低的架子上滿是頭戴紅頭盔、站衛兵般的大同寶寶。

趨近一瞧,旁邊已站著一位約莫六十、穿著不俗的先生,見有同好,他主動開口說:「當年就是因為太喜歡大同寶寶,大學參加橄欖球隊,從弱雞變藍波,練就一身好體格。」順勢拍拍自個兒的胸脯。我回頭瞪大雙眼,驚訝道:「蛤!大同寶寶是橄欖球員?我以為他打的是國球,棒球。」真是美麗的誤會。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September 01, 2020 at 05:00AM
https://ift.tt/3lzo9fO

【童年記憶】阿寶姐/蛤?大同寶寶是橄欖球員! - 讀.書.人

https://ift.tt/3efFAOr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